每月焦點人物 ~林清美

AAAAA

每月焦點人物 ~林清美

By 安琪拉

清美有著精緻漂亮的五官以及細膩光滑的皮膚,完全讓人看不出來已經是位年近70歲的慈祥阿嬤了。清美平常講話直率犀利,常常在無意中得罪人而不自知,其實那是屬於她個人特有的與人相處模式,熟稔她的朋友們都知道,清美擁有著一顆寬厚溫暖的心,總是在旁默默的關懷照顧著身邊的朋友。

清美是台北大稻埕的人,父母親在重慶北路圓環附近經營日本料理店,家裡育有六女一男,清美是老大,父母從事餐飲業終日在店裡忙碌著,做為大姐的她幫忙打理家務,看顧弟妹是理所當然的事,遇到餐廳人手短缺之際,清美更要一馬當先義不容辭去幫忙。拜終日在餐廳打工,耳濡目染下,清美燒得一手好菜,三兩下隨便弄弄就能變出道道佳餚,品嚐過的人無不豎起大拇指連聲說讚。

清美初中唸的是北二女,後來進入台北商職,在那個40年代要擠進台灣首屈一指的商業職業學校,還真的是非得有兩把刷子不可呢!畢業後清美在貿易公司擔任會計工作,話說有那麼一天和朋友作夥去看電影,就此認識了未來攜手共度一輩子的老公,兩人的戀愛一談就是七年,清美笑說:當年男友當兵回來看我尚未嫁人,沒辦法就只好把我這個可憐的老處女娶回家。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哪是你我所能控制左右的呢?所謂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是強求不得的。清美婚後在家相夫教子,由於五妹嫁至美國,能幹的她即使英文不怎麼樣,依舊在30年前單槍匹馬的帶著兒子到美國當小留學生,其後因為老公事業在台灣,而清美又是位思想傳統的賢妻良母,不願意家人分隔兩地生活顧此失彼,因此一年後就打包回台,結束短暫的留學生涯。

清美兒子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後進入航運公司工作,因為表現優異,很快便被派駐到上海,獨當一面掌管分公司的大小事務。寶貝兒子在大陸任職的那五年,清美經常去探望孫女,一待壹、兩個月,清美一向獨立而且懂得自得其樂,在上海她如魚得水,每天自己東逛逛西走走的儼然成了熟門熟路的在地人,也因而增長了許多見聞。

這幾年來清美除了原有的心臟不適的問題之外,雙腿走起路來也感到有些吃力隱隱作痛,經由謙謙介紹到Curves運動和體能訓練,清美非常認真,每個禮拜固定報到4、5次,同時也節制飲食,在雙管齊下的努力之下,半年的時間就瘦了6公斤,最令人開心的是,身體變得健康不再沒來由的疼痛了。

原本清美家姐妹間的感情就很好,兩年前母親過世後,她們更是緊密的連繫在一起,現今她們三不五時就相約出去看電影、喝下午茶聊天、出外踏青旅遊,日子過得樂活悠然,彼此互相珍惜著這份手足之情。

婚姻是個空盒子,妳必須不斷的往裡面存東西,日後才能取回妳想要的東西。如果一昧的只想坐享其成,而不做任何的努力,那麼勢必只能做個負債者。清美以畢生志業來努力的經營屬於她的家庭,但同時又擁有許多老友,更重要的是保有屬於自己獨處的空間,清美絕對是個富裕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