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焦點人物 ~徐亞君

0710

每月焦點人物 ~徐亞君

By 安琪拉

亞君身材纖細修長,五官秀麗端莊,皮膚非常細緻完全看不到毛細孔,說起話來輕輕柔柔的一派斯文,對於長期做雨傘外銷生意,整天面對著各種不可預知的突發狀況,亞君還能維持這種不急不徐輕柔的腔調,耐著性子堆著笑臉,那種超高的EQ和淡定的態度委實不簡單。

亞君是江蘇鎮安人,父親在18歲時因為戰亂跟著國民政府來台,擔任軍職進入空軍服務,數年後經由朋友介紹娶了美麗的台灣女孩為妻,生了兩女兩男,亞君是老大。由於父親職務的變動,亞君從小跟著父親四處遷徙,最後一家人落腳在台南才終於安定下來,眾所皆知當年軍人薪資微薄,養活一家六口也著實有些吃力,作為大姊的她幫忙母親做家事照顧弟妹是必然的。亞君台南高中畢業後,進入銘傳大學觀光系就讀,一個人北上租屋於學校附近,在一次團康活動中認識了相知相惜的人生伴侶 ~ 許先生。

亞君銘傳畢業後回到台南工作三年,因為結婚再度搬到台北居住。念觀光系的她先到飯店和旅行社實習,無奈這些工作都不是亞君的興趣所在,之後進入報關行從基層做起,接著再到貿易公司、雨傘工廠一步步學習如何與國外客戶接洽生意做業務,可惜,公司經營不善終至關閉。1988年亞君和幾位同事在東莞設立工廠,自己當起老闆繼續從事雨傘外銷的生意。能幹專業的亞君不但要負責大部份的業務,今天飛歐洲,過幾天再飛美國,東北亞的拜訪客戶,更要三不五時經常飛到大陸工廠看看品質穩定否?出貨順利否?就像個空中飛人般,往來兩岸三地根本是家常便飯,有一陣子聽到坐飛機頭就大。一個女人家丟下家中老公、兒女,經常背著沉重的行囊,裡面裝滿各種樣品,一個城市飛過一個城市的,那種箇中辛酸與壓力不是一般人能夠想見的。亞君的另一半在營造廠擔任副理一職,平日工作亦是忙碌得很,對此,亞君衷心的感恩母親與婆婆,在她們夫妻倆工作繁忙之際,給予諸多的幫助,一雙兒女更是被照顧得無微不至,減輕她許多負擔。

亞君婚後生了一女一兒,女兒輔仁大學畢業後,如今跟在媽媽身邊學習外銷事務,準備女承母職經營外銷雨傘事業,兒子五專畢業後目前正在盡國民義務服兵役。孩子們的未來不是在區區1分或2分的分數上,而是在他們品格與情操上的教育。雖然兒女至今尚無任何特別值得炫耀之事,但是乖巧貼心,孝順長輩,循規蹈矩過生活,就足以令父母親心滿意足了。

亞君認為人不要自滿,要保持虛心的態度,才會有進步的空間。現今儘管全球陷入可怕的經濟風暴中,任何行業都在辛苦慘澹經營著,不過亞君依舊懷抱著積極的態度、無比的熱情持續努力,她從不曾忘卻身為一個企業主對於員工們,所因負擔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