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焦點人物 ~ 曾悅子

曾悅子

每月焦點人物 ~ 曾悅子                                        BY  安琪拉

悅子姐面容潤澤明朗,稍顯富泰的身形,為人平靜謙和,沉默寡言不多話,有著鄰家大姐姐的和善親切;擔任里長工作達40年之久,歷練豐富養成她達觀的處事態度,人緣超級棒的悅子姐有許多朋友,每天生活安排的充實緊湊多彩多姿。

悅子姐是道地的台北人,家裡有四男四女,她是長姐;父親在濱江街經營磚窯業,所以雖然身處那個經濟貧困物資缺乏的戰後年代,她們家的生活還算是非常充裕的。悅子姐在21歲時在雙方父母媒介下,與世居延吉街的大家族長子結婚,同樣的,夫家也有八個兄弟姐妹。嫁過來後,悅子姐除了要養育照顧自己的兒女,夫家經營煤球生意,悅子姐三不五時總要到店裡幫幫忙,生活的辛苦忙碌可以想見。隨著經濟起飛人們生活愈發富裕,煤球生意逐漸沒落,老公遂轉戰建築業,依然經營得有聲有色。患有糖尿病的老公在51歲壯年時去游泳,不小心被蚊蟲叮咬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病逝;當年除了小女兒年紀尚幼外,其餘的孩子雖均已長大成人但還是太年輕,堅強的悅子姐身兼父職一肩擔起照護全家的責任。

悅子姐婚後育有三子二女,大兒子擔任台北市議員20年,問政與協商能力頗為出色,曾任兩屆副議長、書記長等職務,二兒子經營餐飲業,小兒子擔任公職,大女兒老公在知名大公司擔任高階職務,小女兒mini自幼天資聰穎擁有音樂長才,精通多種樂器彈奏,曾留學日本8年專研音樂,目前是音樂學院教授,桃李滿天下是位受人喜愛敬重的好老師。悅子姐總共有8個孫子、2個孫女,最大的孫子已經服完兵役,如今在父親身邊學習幫忙,二孫子將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繼續進修。孩子們非常感恩於母親守寡多年對家庭的付出奉獻,因此都很孝順,凡是有好吃的、好玩的、新鮮的事,一定會搶先帶著悅子姐去嚐鮮、去遊玩增長見識。悅子姐忙完一天的大小事情後,在睡覺前必定會到三個兒子家瞧瞧巡巡話家常,一家人和樂融融感情濃郁,堪稱模範家庭。

悅子姐認為活到老學到老,平日習字學畫精研茶道,學攝影、學唱歌,一刻也不得閒;悅子姐寫的字蒼勁有力,一筆一畫均可見其深厚功力,曾經和老師開過好幾次展覽。悅子姐雖是阿嬤卻依然保有赤子之心和樸實的天性,思想新潮很能接受新奇的事物,3C產品更是難不倒她,凡事獨立自主盡量不麻煩身邊的家人、朋友,和悅子姐出遊,她鐵定一馬當先自己到處走走逛逛,老當益壯的她完全不需要後生晚輩攙扶照料,她活得自在快樂,是位懂得創造自我價值的睿智長者。

悅子姐會擔任里長是無心插柳,由於夫家是政治世家,堂哥是松山區知名市議員,當初想要服務大安區的選民,遂游說悅子姐出任里長職務為在地的鄉親做事,沒想到一做就是40年,這些年來看遍各式各樣的人性與奇奇怪怪的大小事情,造就了她遇事淡定不事張揚的低調個性,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悅子姐認為這個世界很小,小到一個轉身就不知道會遇見什麼人?世界也很大,大到一個轉身就不知道會失去什麼人?既然一切稍縱即逝,我們何不對人對物更用心珍惜,才不會空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