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焦點人物 ~ 蔡碧吟

每月焦點人物 ~ 蔡碧吟
BY安琪拉
碧吟姐個子嬌小玲瓏,雖然年過70卻依然是神采奕奕,走起路來腰背直挺挺的,說起話來依然鏗鏘有力,眼睛炯炯有神, 臉上永遠堆著燦爛笑容和藹可親,對人客氣有禮,再加上一等一的好EQ,是位受人敬重的大姐姐。
碧吟姐來自雨都基隆,家有四姐妹她排行老三,父親是地方士紳在農會擔任
總幹事一職,媽媽是單純的庭主婦。碧吟姐在台北念高中成績優異,畢業後進入台灣第一家農藥工廠擔任總務工作,天資聰穎反應靈敏的她,深受董事長的重視與信任,很快的就升任為會計主任。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情牽一世的老公~莊大哥。
碧吟姐婚後和老公定居基隆,莊大哥和朋友合夥經營遠洋漁船捕魚的事業,以做魚翅生意起家。為了孩子的學業問題,在兒子念國一時舉家搬遷到台北。
碧吟姐育有一雙優秀的好兒女,兒子台大化工系畢業後,進入美國知名的 Duke University 鑽研環保工程,獲得碩士學位,並且通過台灣的高等考試,目前在廣東一家外商公司擔任電腦方面的工作,每兩星期回台一趟;媳婦在美商銀行擔任總經理職務,夫妻育有一對子女。女兒出身於東吳法律系碩士,畢業後到美國攻讀商學系,拿到碩士學位後回國,先是在銀行工作,之後進入法院擔任檢察官的工作,四年前自己出來開業,是位形象佳名聲好的能幹律師。
碧吟姐燒得一手好菜,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她做起事來也是手腳俐落有條有理的;因為個性活潑開朗,喜歡人群更喜歡熱鬧,因而參加多個社團和姐妹會,結識了非常多的朋友,平日裡有許多的聚會應酬。閒暇時碧吟姐則會與三五好友相約打打小牌,讓腦袋活化避免老年癡呆,每個星期學畫畫,修心養性外也讓自己有時間定下心來沉澱一番,碧吟姐的生活多彩多姿非常豐富。
碧吟姐和老公都喜愛旅行,年輕時兩人走訪過許多知名景點,這2、3年由於老公膝蓋關節退化,無法再擔負長途行走之苦,所以現在夫妻在假日時只在台灣遊山覽勝。碧吟姐認為夫妻、子女、甚至朋友之間都是要經營的,天底下絕對沒有所謂的 “應該" 這件事,在婚姻生活裡碧吟姐把老公照顧得無微不至,兩人鶼鰈情深,互相扶持照顧超過50個年頭,至今依然甜甜蜜蜜的;和姐妹的手足之情也是深厚濃郁,彼此親戚間時相往來歡聚在一起。子女媳婦對碧吟姐夫妻非常的孝順,和爸媽相處就跟朋友一樣,有說有笑完全沒有隔閡,真令人羨慕。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碧吟姐兩者兼具,她具有新穎的思維,絕不會食古不化倚老賣老。她常說,到了這個年紀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既然如此那何不如讓我們的腦袋變笨些,別去想也別去管太多的事情,人生轉個彎換個心情,這個世界也就會變得更美好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