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焦點人物 ~ 蘇麗華

每月焦點人物 ~ 蘇麗華

AJ3O6937 (533x800)

BY安琪拉
麗華有著一張尖尖的瓜子臉,長得眉清目秀,操著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說起話來一字一句慢條斯理的,麗華風姿綽約氣質優雅有股說不出的魅力,舉手投足間在在流露出大家閨秀的氣度。年過60的她保養得宜,依然維持著少婦般的纖細曼妙身材,和女兒站在一起就像一對姊妹花。
麗華的父母都是湖南人,父親是公務員,母親在家操持家務,家裡有三男二女,麗華是老二,父母均為虔誠的基督徒,她也自小受洗為基督徒。麗華畢業於世新大學編輯採訪系,畢業後曾經當過小學老師,也做過貿易公司秘書,前後工作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在兒子進入國小念書後,她決定回歸家庭當個專職的家庭主婦照料一家老小。
麗華的另一半畢業於交通大學,兩人是在職場上認識的,進而結成連理攜手共度一生。老公早期在王安電腦工作,39歲自己創業到大陸開設光學工廠,10年前到家鄉湖南開設百貨公司,一路走來事業穩定,是個成功的台商。雖然長時間在對岸打拼事業,但是20多年來,始終維持著每個月回台灣10天陪伴家人的習慣,當然,三不五時麗華這位董娘也會到大陸去陪陪老公。身為長媳照顧婆婆是義不容辭的事情,再加上娘家父母也都是年過90高齡的老人家,尤其是母親患有失智症,雖然請了菲傭照顧日常起居,麗華還是不放心會常常回家陪伴他們,用心聆聽和她們閒話家常,是麗華目前最快樂的課題。
麗華育有一兒一女都非常的優秀,兒子台大電機系畢業後進入英特爾公司工作,現在則在大陸華為公司任職;媳婦是台大企管系的高材生,如今在上海 Chanel公司的行銷部門做事;女兒台大財經系研究所畢業後,接著到哈佛大學商學系念MBA ,曾經在花旗銀行工作,目前則在上海蘋果電腦公司工作。兒女自小接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麗華母兼父職給予孩子們滿滿的愛與溫暖,因此,儘管現今一家人分居各地,卻依然維繫著濃密深厚的感情。
麗華生性風趣幽默,閱歷豐富談吐不俗,和她聊天如沐春風,是件愉快的事情; 她平常生活簡單,喜歡運動,打太極拳,畫畫,上教會做禮拜,舉凡女人愛做的事情她都喜歡。麗華謙虛的認為自己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女人了,她本分認真的做好當下每一個工作;年輕時努力的教育好子女,現在則努力的孝順照顧好婆婆與父母,讓老公可以安心在外做事業全然無後顧之憂。
麗華認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既然如此那何不看那一二的如意事呢? 如此一來我們眼中所看到的盡是美好事物,那樣的人生豈能不開心快樂?
有人說,在福祉的婚姻中,伴侶已不是一個具體的人,而是妳和他在幾十年歲月中沉澱下來的一份默契,一份恩情,一份理解,一份寬容,愛他就要讓他開心,這才是真正的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