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五月MVP焦點人物-蔡秀英

蔡秀英.jpg每月焦點人物 ~ 蔡秀英

By安琪拉

秀英長的白皙瘦弱,說起話來輕聲細語,走起路來慢條斯理,整個人的一舉一動都是那麼不急不徐的。10幾年前在大衛營剛認識秀英時,就驚訝於她的反差,因為實在無法讓人想像,秀英是個精明幹練的證劵公司超級營業員,鎮日與時間賽跑,快速、忙碌、緊張是她在職場上生活的寫照,而私底下竟是如此優雅、從容。

秀英畢業於省立北商,在4050年代唸北商的女孩,可是各個公司行號爭相聘雇的專業人才。由於唸的是夜間部,高二時就在稅捐處打工,一年後被學校老師介紹到遠東證劵做財務,一做幾乎就是20年的時間。民國70年轉戰到日盛證劵開始做營業員,剛好遇上股市強強滾的日子,雖然工作異常忙碌經常加班,但是賺到了money,辛苦也是值得的。在進入日盛證劵之前,秀英曾在美國朋友公司上班兩年,主要是想在那開個餐廳,讓老四、老五兩個女兒在美國受教育。只是在異國開餐廳真是困難重重,因而作罷。

獅子座的秀英是個美人胚子,年輕的時候唱歌跳舞都是一把罩,非常活潑,每天上班打扮得花枝招展,是個走在時代尖端的職業女性。秀英兼差在餐廳作帳時,老闆介紹自己的哥哥給秀英認識,因而締結了一段良緣。老公學的是電信報務,由於是長子所以接手家族事業,經營日月大飯店、藥廠與茶葉行。

秀英婚後十年,生了五位千金,老大在北京的顧問公司上班;老二與老么目前在美國亞特蘭大與維吉尼亞從事電腦軟體方面的工作;六月份么女即將步上紅毯與美籍男友完成終身大事。老三唸中國醫藥學院,曾服務於馬偕醫院,婚後與老公到美國攻讀教育博士學位,現在暫時回台居住,準備考教育證照;老四現任職於振興醫院復健科護理長。如今五個女兒都學有專長生活美滿,秀英欣慰之餘,更是感念於當年母親的大力幫忙,在秀英忙於工作之際,五個女兒的教養工作全仰仗母親從旁協助,讓她無後顧之憂。

十年前,周遭的人發現秀英的手常常會沒來由的顫抖,動作也變得遲緩,經過檢查之後,證實得到了巴金森氏症;除非是特別嚴重的症狀才必須動手術,否則一般這種病只要靠藥物來控制即可,每天要照三餐定時吞服藥丸,只要有一次忘記服藥,雙手馬上又會顫抖起來。儘管每天吃藥控制病情,但是背脊依然顯得愈來愈駝,高中好友清美,時常提醒秀英走路要多注意,務必把後背挺直以減緩病情的惡化。

多年前秀英夫妻倆人都從工作崗位上退休了,如今彼此間最大的嗜好是,趁著還走得動多出去逛逛玩玩,日子過的輕鬆快樂,真所謂少年夫妻老來伴。衷心祝福秀英,身體能夠越來越好,人也越來越有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