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七月MVP焦點人物-王蕙貞

20090610_033每月焦點人物 ~ 王蕙貞 By安琪拉

蕙貞長得纖細嬌弱,待人處事客氣多禮,但是眼神中所散發出來的銳利鋒芒,以及說起話來簡單扼要的堅定語氣,在在說明了蕙貞是個自信有主見的現代女人。

蕙貞自幼生長在新竹鄉下,上面有一個哥哥、姐姐,家境窮困,天資聰穎的蕙貞,年僅七歲就懂得利用課餘時間,賣冰棒賺取自己的零用錢。初二時跟著班導師到台北謀生,白天在紡織廠工作,晚上唸夜校;五專時轉到電子公司上班,為了籌措學費不得不回家跟母親伸手,卻挨了一頓罵;轉而開口向表哥表姐求助,更不堪的是,受到了輕蔑的拒絕。這些事讓蕙貞深刻的體認到: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在這個世界上唯有認真唸書充實自己,靠自身努力勤奮工作過日子才是最真實的。

當初回家跟母親求助時,被心胸狹隘的嫂嫂看到,在蕙貞哥哥面前挑撥煽動,造成兄妹倆人嚴重的心結,蕙貞感到至深遺憾的是,將近七年的時間,兄妹彼此形同陌路不相聞問。當再次想和哥哥說話時,他已經因為尿毒症躺在醫院昏迷不醒,幾天後就辭世了。那種椎心刺骨的痛讓蕙貞悔恨萬分,為什麼要讓一個誤會浪費了七年的歲月,捨棄珍貴的手足親情?哥哥往生後留下三個年幼弱子嗷嗷待哺,最小的孩子才出生12天。雖然社會局每個月會發放補助款,只是車水杯薪並不足以支付家裡的花費,時值20多歲花樣年華的蕙貞,毅然一肩擔起養育遺孤的重任,直到他們完成學業。

蕙貞憑藉著自己努力打工完成了五專的學業,這期間蕙貞曾在雜誌社做過業務員;也曾和朋友合夥開小型超商,讓他一年賺了幾萬塊;在建設公司工作時為了省錢住在工寮裡;之後到代銷公司上班,34年後在27歲時被挖角到藥廠做業務,管理200多位職員。由於看到同學的小孩託由保母照顧被熱水燙傷,因此選擇辭去工作,專心回歸家庭看護照養孩子。

與老公相識交往8年後結婚,婚後育有一男兩女,91年時老公被派到馬來西亞去整頓工廠,蕙貞利用假期帶著孩子們去檳城遊覽,神奇的是,才在那兒待了幾天的功夫,自幼患有嚴重氣喘的兒子居然就好了大半,不需要再借助於藥物來控制病情。當下,蕙貞就決定舉家搬遷到馬來西亞去生活,儘管兩年後老公又調回台灣,但是為了兒子的健康,蕙貞選擇和三個孩子繼續留在當地過日子,直到98年才搬回台灣。03年跟隨老公外派至上海,蕙貞在那每天學插花、畫畫、做運動、到慈濟做公益、偶而飛往美國照顧尚在求學的子女,儘管生活過得輕鬆自在,蕙貞卻無法融入上海當地的文化,07年夫婦兩人再度回到台灣,並且開創自己的事業。

兒子在美國念完經濟學位並工作數年後,現今結婚生子在台灣的美商公司任職,兩個女兒仍待在美國,一位攻讀MBA,另一個女兒在柏克萊唸建築。蕙貞非常用心經營家庭生活,和孩子們的感情更是濃郁親密,並不因為長期在外讀書工作而有所疏離。

這些年蕙貞生活舒適安逸,感恩於一路走來有許多貴人的扶持幫助,蕙貞希

望以同理心來投身公益回饋社會,幫助弱勢族群。

蕙貞的人生歷經過許許多多的挫折與磨練,如今回頭再度檢視過往那些點點滴滴,它們不也正是讓蕙貞日益茁壯和無所畏懼任何挑戰的元素嗎?